质量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年报 >> 正文

广州航海学院2016年美育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17年06月19日 14:32

2016年我校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8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等文件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加强对美育工作的领导,加强美育教育教学条件保障,促进美育教育教学改进,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加强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领导

学校成立了以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以教务处、团委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由教务处、团委、人事处、装备处等部门相关领导为成员的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制订了《广州航海学院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几点意见》。

二、加强公共艺术选修课程建设,完善课程管理

公共艺术选修课程是学校美育课程的主体,旨在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意识,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校校内教师开课的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艺术类选修课程有:《艺术概论》、《音乐理论与鉴赏》、《美术欣赏》、《影视艺术鉴赏》、《流行音乐与文化创意产业》、《身体美与塑造》、《园林艺术》,以及《合唱与指挥》、《管乐》、《舞蹈》、《健美操》等。2016年,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以下简称《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我校通过引进尔雅通识课程,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设了《诗词格律与欣赏》、《艺术美学》、《古代名剧鉴赏》、《美学原理》等在线课程,这些艺术与美学类通识在线课程都是全国著名的名师名课,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我校的美育课程体系,很好地保障我校开足开齐《课程指导方案》规定的艺术限定性选修序列课程。

在课程管理方面,按照《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已将《课程指导方案》中规定的8门课程纳入限定性公共选修课程,并且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作出规定: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学生,至少修满2个学分方可毕业。同时,依据学校《大学生第二课堂学分认定暂行办法》,认真做好大学生有关艺术实践活动的学分认定工作,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课外艺术活动。

三、加强艺术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根据美育课程和美育实践的需求,加快公共艺术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鼓励学校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开设公共艺术教育选修课程,另一方面聘请校外的艺术专业人才担任艺术教育的教学与实践指导教师,确保艺术教育有一支相对稳定的教学和实践指导的师资队伍。现有校内外专兼职从事公共美育教育教学的艺术教师共20多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0人。

四、不断完善学校艺术教育教学条件

学校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教学的经费投入,努力为艺术教育教学的有效和顺利开展提供必备的场所,配置必要的艺术教育设施和设备。2016年学校用于日常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和实践的经费投入近25万元;学校现有用于日常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和实践的艺术场馆如下:学生活动中心1个,约600平方米,配备了音响、灯光、舞台等设施设备;美术馆1个,约500平方米,建有展板、灯光等展览设备,用于开展各种艺术展览活动;演播厅1个,约200平方米,配有摄影摄像、大型投影、音响、灯光、舞台等设施设备;体育馆1个,约1万平方米,配有大型投影、音响、灯光、舞台等设施设备。学校正在投入630万元,新建一个校园文化活动中心,约3000平方米,将配备摄影摄像、大型投影、音响、灯光、舞台等设施设备。

五、积极开展课外艺术实践活动

学校积极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课外实践活动,构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依托不同学生社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活动,通过时尚新颖的活动载体,以艺载德,以艺育智,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艺氛围。

1.举办了2016年校园达人秀。3场海选,2场复赛,1场总决赛,共400余名学生参赛,共收到150多个节目,决赛现场吸引了2000余名学生观看。零门槛励志类的达人秀比赛形式,倡导个性发展,鼓励学生积极展现自我,追求梦想。

2.举办了庆祝建校52周年活动“海韵之声”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比赛历时一个学期,4场海选,共吸引了全校近千名歌唱爱好者参与,决赛现场吸引了2000余名学生观看,为歌唱爱好者搭建才艺平台的同时也进一步营造了爱校情怀。

3.结合各学院专业特色举办了各具特色的迎新晚会。9个学院依据自身学院特点举办了9场迎新晚会,为16级新生呈现了形式各样、内容丰富、生动活动的迎新文化大餐。迎新晚会的打造既能反映我校文化特色,又能体现青春活力的新生入学适应教育载体,积极助力新生入学适应和自我教育。

4.充分发挥社团的能动性,积极参加省级各项文艺赛事,屡获佳绩。校光影V协选送的作品《时代产物》获第十三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微电影与动画电影大赛银奖。广州大学生电影节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个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影管理局批准的大学生电影节,在国内及港澳各高校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我校作品《时代产物》从35部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以短小精巧的结构与别出心裁的创意,紧扣网络时代节奏,宣扬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得到了评委的认可。我校沁墨阁书画协会选送的作品参加第六届广东大中专学生书画艺术作品大赛也荣获历年最好成绩,具体获奖成绩如下:(1)艺术设计学院14级李一先的作品《节录长征组歌》,获专业组书法类一等奖;(2)轮机工程学院14级李韦潮的作品《韦潮朱记》获业余组篆刻类一等奖;(3)轮机工程学院14级李韦潮的作品《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诗》获业余组书法类三等奖;(4)轮机工程学院15级邓晨伟的作品《慕炎印痕》获业余组篆刻类三等奖。全省共有112所学校提交了近2200件作品参加比赛。朱礼健参加省十佳歌手大赛获得业余组季军。

5. 我校组队参加省第十二届“百歌颂中华”大中专院校歌咏比赛活动并获佳绩。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唱响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坚定爱国爱党的信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永远跟党走——广东省第十二届‘百歌颂中华’大中专院校歌咏比赛”活动的通知(粤教体函〔2016〕45号)要求,我校积极组织师生参赛,艺术教研室的杨郁老师获得歌手大赛三等奖。

六、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育人环境

积极推进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建设,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融入艺术教育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

2016年利用学校艺术馆展厅,共举办了7次艺术展览:(1)我校艺术设计学院14级学生优秀作品展;(2)我校艺术设计学院14级装饰艺术系采风作品展;(3)我校艺术设计学院15级装饰艺术系学生优秀作品展;(4)2016年“书香、海情”黄浦区书画展;(5)2016年华南师范大学师生优秀作品展;(6)我校艺术设计学院15级电脑艺术系学生优秀作品展;(7)2016年“中国梦、海丝情”广州航海文化书画大展。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公共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积极整合和优化校内校外艺术教育资源,有效解决好师资队伍面临的问题。一是通过加强校内艺术教师的进修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发展能力,提高学校艺术教育教学整体水平;通过加强艺术教育教学业绩考核,来广泛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二是通过聘用一批热爱教育事业的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民间艺术传人担任兼职艺术教师,解决目前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艺术教育教学工作队伍。

2. 艺术教育工作促进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由教务处统筹管理,校团委和艺术教研室具体组织实施,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努力建立艺术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协同机制,凝聚与形成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合力。学校将适时成立艺术发展中心,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教学研究、艺术活动与交流,大力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

上一条:广州航海学院2017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下一条:广州航海学院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