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年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年报 >> 正文

广州航海学院2017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2017年12月04日 09:41

2017年,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8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广州航海学院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几点意见》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加强对艺术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艺术教育教学条件保障,加强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和管理,改进美育教育教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

一、基本情况

(一)学校层次类别情况

广州航海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现设有13个教学单位,包括:海运学院、轮机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港口与航运管理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航务工程学院、航运经贸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基础教学部(人文社科部)、公共体育教学部。目前,学校有25个本科专业,29个专科专业,涵盖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

(二)学生规模情况

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12965人,其中本科生9469人,专科生3496人,本科生占在校生总人数的比例约73%。其中艺术设计学院在校本专科学生882人。

(二)师资队伍情况

学校目前拥有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一批在行业具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现有专任教师604人,外聘教师96人,生师比18.6:1;其中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教师231人(其中正高级5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8%;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45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5.3%。其中,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共有专任教师26人,副高以上职称10人,100%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他们中大多数都参加了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授课工作。

(三)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全校办学经费总支出为25355.18万元,教学经费总额5828.80万元,其中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089.22万元,专业建设支出2170.50,教学改革支出233.70万元。其中用于日常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的经费30万元,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四)竞赛成绩

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各级各类文艺赛事,2017年共获得艺术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16个,省级奖项12个,市级奖项7个。在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十一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活动中学校在书画艺术、定向越野、歌手、舞蹈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晋级奖3个。

1.第十一届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

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活动。本届文体艺术节以“时代助梦,青春担当”为主题,设思想引领类、精品艺术进校园类、文艺竞演类、体育健身类等四大类活动,共13个省级活动项目。经过校内初赛、赛区复赛、全省决赛及各项目专家评委评审,旨在推动校园文体艺术活动更加广泛持久地开展。

其中,在书画作品方面,我校学子李韦潮的《韦潮朱记》及邓晨伟作品《慕炎印痕》分别获得非专业篆刻组一等奖及三等奖,李一先作品《节录长征组歌》获得毛笔专业组一等奖,李韦潮作品《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诗》获得非专业毛笔组三等奖。

在校园十大歌手项目方面,我校学子朱礼健分别取得校园十大歌手(决赛)高校业余组三等奖及校园十大歌手(复赛)第一赛区复赛业余组一等奖的佳绩。

舞蹈方面,由杨柳老师指导的《毕业歌》舞蹈作品,获得舞蹈大赛(复赛)第一赛区复赛业余组三等奖。

2. 2017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科普讲解大赛

2017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是在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在成功举办五届广州科普讲解大赛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创新科学传播方式,鼓励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与团市委联合举办的科普讲解大赛。我校的陈启杰同学获得了三等奖,钟淑惠、邓发达、杨卡彤、吕瑞婷、郑越中、符超城同学于本次比赛中获得优秀奖。

二、课程建设

学校艺术教育的主体是公共艺术选修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意识,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校校内教师开设的面向全校学生的公共艺术类选修课程有《艺术概论》、《音乐理论与鉴赏》、《美术欣赏》、《影视艺术鉴赏》、《流行音乐与文化创意产业》、《身体美与塑造》、《园林艺术》、《合唱与指挥》、《管乐》、《舞蹈》、《健美操》等。自2016年以来,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以下简称《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我校通过引进尔雅通识课程,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设了《诗词格律与欣赏》、《艺术美学》、《古代名剧鉴赏》、《美学原理》等在线课程,这些艺术与美学类通识在线课程都是全国著名的名师名课,进一步补充完善了我校的美育课程体系,很好地保障我校开足开齐《课程指导方案》规定的艺术限定性选修序列课程。

在课程管理方面,按照《课程指导方案》的要求,已将《课程指导方案》中规定的8门课程纳入限定性公共选修课程,并且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作出规定:非艺术类本科专业学生,至少修满2个学分方可毕业。同时,依据学校《大学生第二课堂学分认定暂行办法》,认真做好大学生有关艺术实践活动的学分认定工作,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课外艺术活动。

三、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根据美育课程和美育实践的需求,加快公共艺术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鼓励学校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教师积极申报开设公共艺术教育选修课程,另一方面聘请校外的艺术专业人才担任艺术教育的教学与实践指导教师,确保艺术教育有一支相对稳定的教学和实践指导的师资队伍。现有校内外专兼职从事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的艺术教师共25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0人。

四、管理机制的完善与创新

学校成立了以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为组长,以教务处、团委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由教务处、团委、人事处、装备处等部门相关领导为成员的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和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由教务处统筹管理,艺术设计学院、校团委和艺术教研室具体组织实施,其他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努力建立艺术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协同机制,凝聚与形成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合力。

五、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配置

学校进一步加大艺术教育教学的经费投入,努力为艺术教育教学的有效和顺利开展提供必备的场所,配置必要的艺术教育设施和设备。2017年学校用于日常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和实践的经费投入近30万元;学校用于日常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和实践的艺术场馆有:学生活动中心1个,约600平方米,配备了音响、灯光、舞台等设施设备;美术馆1个,约500平方米,建有展板、灯光等展览设备,用于开展各种艺术展览活动;演播厅1个,约200平方米,配有摄影摄像、大型投影、音响、灯光、舞台等设施设备;体育馆1个,约1万平方米,配有大型投影、音响、灯光、舞台等设施设备。

六、课外艺术活动

课外艺术活动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一)积极参加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学校教务处积极指导音乐舞蹈教研室组织师生参加广东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指导老师努力下,学校按时送交多个项目参加比赛,通过参赛活动丰富了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二)2017年广州航海学院中华诗词朗诵比赛

为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传颂经典,赏中华诗词,我校举办了2017年广州航海学院中华诗词朗诵比赛,参赛选手以铿锵有力的气势,充沛饱满的感情演绎了《沁园春 长沙》,《相信自己》《我的南方北方》等诗词。朗诵者以饱满的精神,大方得体的姿态,通过诗歌的朗诵,表达向中华优秀诗词致敬,对祖国丰富文化的赞颂。基础部人文社科部的马国华副主任以朗诵艺术的感染力为基础,从朗诵者与搭档和文本的互动、感情的投入、自身的情感节奏,团队朗诵感情的凝聚力等方面对选手们进行全面点评,让参赛选手从专业角度了解自身的不足。

(三)“海韵之声”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由校团委指导,校学生会主办的“海韵之声”校园十佳歌手比赛从我校层层选拔出多位优秀歌手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享受。校园歌手大赛是我校学生活动的品牌赛事之一,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青春魅力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鼓励广大学子用歌声弘扬正能量,为母校唱响赞歌,用歌声祝福广航的明天更美好。

“海韵之声”校园十佳歌手比赛自开展以来吸引了近千名学生参与,激发了学生的青春活力,丰富了校园文化,进一步营造了爱校情怀。

(四)广航校园达人秀

“校园达人秀”活动旨在为那些平凡而富有才华、怀揣梦想并渴望成功的大学生搭建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校园达人秀的举办给大家展现才能的最好平台,增进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大学生的各方面能力。2017年广航校园达人秀经过海选、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历时三月,最后筛选出十二组优秀选手参加决赛,并于6月15日晚七点于体育馆三楼顺利举行。达人秀决赛,不但是才艺的角逐,更是一场狂欢盛宴。

(五)魅力星光主持人大赛

魅力星光主持人大赛是由校广播台主办的,魅力星光主持人大赛的举办给了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同时也挖掘出更多具有潜力的主持人。

(六)印象广航校园摄影大赛

为了展示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的审美情操,由校学生会和摄影协会共同举办的印象广航校园摄影大赛。大赛希望同学们通过镜头记录下周围的人、事、物,多角度展现广航学子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比赛记载了激动人心,感动至深的瞬间,留住温馨和笑容;分享了校园生活的每一分每一刻,释放青春激情,发扬奋勇拼搏的精神,丰富课余生活,提高学习热情,增强自信,使同学认识到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展示了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同学们的审美情操。

(七)迎新晚会

1.2017年广州航海学院迎新晚会

为迎接2017级新生的到来,展现我校航海学子风采,9月28日晚,由校团委主办的“喜迎19大,扬帆起航新征程”迎新文艺晚会在我校海燕广场隆重举行。

当晚,校团委的工作人员负责引导学生入场,各学院学生有秩序的按照指定的位置就坐,观看演出。

随着动感的的音乐响起,晚会在我院学生会部分干部及院艺术团演员激情的开场曲《price tag》中拉开了帷幕,动感的音乐迅速带动的现场的气氛。接下来由主持人介绍晚会流程。晚会有歌舞、小品、朗诵、、乐器联奏等精彩的节目,旨在为观众呈现了丰盛的视听盛宴。

整场晚会精彩不断,高潮迭起,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最今人激动的是校舞蹈团带来的《无名》,音乐的律动,全场荧光棒的挥舞,精彩的舞蹈让我们无法不沉迷其中。最后一首《在灿烂阳光下》为本场晚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歌声中饱含着同学铿锵自信和对未来的无限希望,绽放着青春与梦想的光学生的风采和活力,彰显了我校航海学习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为学校续写和谐新篇章献上了绵薄之力。

2.各学院迎新晚会

为表示对新生的欢迎,帮助2017届的学弟学妹更好的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同时为同学提供一个释放自我、展现才艺的舞台。各二级学院举办了学院内部的迎新晚会,展示学院特色,迎新晚会让新生能够真切的感受到学院的活力与和谐加快适应大学生活的速度。

(八)2017迎新年教职工文艺晚会

2017年元旦前夕,我校黄埔校区体育馆三楼礼堂歌声嘹亮,掌声如潮,一场由学校工会、团委承办的2017迎新年教职工文艺晚会精彩呈现。学校领导,近700名教职工,1000多名学生代表,赞助单位广州海德国际货代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校友胡道贤以及广州大学助演嘉宾等共约2000人出席参加了活动。

在邹采荣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新年致辞之后,由校团委和航务学院选送管乐合奏《火焰之舞》、《Nobody》拉开了序幕。晚会还邀请了校党委书记王舒平为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获奖者颁奖,还有现场抽奖,整场晚会气氛热烈,校领导与师生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晚会分《因海而生》、《风雨征程》、《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四个篇章,以庆祝我校第一届“双代会”胜利闭幕、师生共迎新年为主导,师生们用歌声、舞蹈、情景剧、诗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表达形式,赞颂了学校多年来的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所取得的成果。整台晚会大气磅礴,主题鲜明,精彩纷呈,展示了我校教职工多才多艺的风采,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充实了校园文化,始终洋溢着催人奋进的气息。演出结束后,学校领导们还上台亲切地与全体演员握手、合影留念。

七、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学校积极推进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建设,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融入艺术教育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

学校作为黄埔区全民阅读进校园示范单位,成功举办了广州航海学院第四届读书节活动暨2017书香羊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开展了“中华优秀诗词学习心得体会”主题征文比赛、中华优秀诗词朗诵比赛、文艺讲座下基层“剪纸艺术探索”“黄埔诗词文化漫谈”和“摄影基础技巧讲座”等系列活动。举办了教职工艺术插花比赛、“团结杯”教工羽毛球赛、水上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校园达人秀”持续受到学生欢迎,沁墨阁书画协会荣获2017年省优秀社团称号。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和青春同伴教育协会开展助力南海神庙“波罗诞”志愿服务、爱心家教义务教育等活动。

利用学校美术馆展厅,举办了“书香、海情”黄埔区书画展、华南师范大学师生优秀作品展、“中国梦、海丝情”广州航海文化书画大展等,以及我校艺术设计学院2016级数字媒体写生作品展、2017届毕业生作品展。

八、存在不足

近几年,我校对公共艺术教育越来越重视,在艺术教育课程建设、艺术教育条件保障、课外艺术活动开展和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有待加强

学校对艺术教育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如何构建完善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如何加强艺术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有机融合,如何更好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艺术教育全过程,这些方面都有待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索实践,以促进艺术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真正发挥艺术教育对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

(二)艺术教育教学条件有待进一步完善

目前学校用于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的场所和配置的艺术教育设施设备仅仅是能够满足教学最基本要求,还有待进一步加大投入改进完善。

(三)艺术教育课程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目前学校开设的公共艺术教育选修课程只有20多门,其中校内兼课教师开设的艺术类公选课程约占一半,任课教师中高水平的师资不多,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课外艺术活动的开展有待进一步加强

社团与艺术主题实践活动是艺术教育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提高,也是学生喜闻乐见并易于接受的艺术教育实践形式,是艺术教育重要的软环境建设。学校开展的艺术主题活动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活动的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扩大。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

艺术教育是学校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对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学校将适时成立艺术教育发展中心,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构建完善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加强艺术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有机融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艺术教育全过程,促进艺术实践活动与交流,大力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

(二)进一步完善学校艺术教育教学条件

学校规划投入630万元,新建一个校园文化活动中心,约3000平方米,将配备摄影摄像、大型投影、音响、灯光、舞台等设施设备,进一步改善学校艺术教育教学条件。

(三)进一步加强艺术教育课程建设

采取自主开发和引进相结合办法,尽可能开足开齐《课程指导方案》规定的艺术限定性选修序列课程。同时,注重加强具有特色的艺术任意性选修课程的建设,积极推动学校艺术特色发展,以满足学生的不同兴趣和需求。

(四)继续大力推进课外艺术活动的开展

学校将继续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课外艺术活动,构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依托不同学生社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活动,通过时尚新颖的活动载体,以艺载德,以艺育智,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艺氛围。

1.广航校园达人秀

“广航校园达人秀”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个人魅力的舞台,释放青春活力,丰富校园活动。学校团委将继续深入基层,发动各级团组织干部组织同学了解“广航达人秀”,并通过视频、广播、官微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使更多同学报名参加“广航达人秀”,让更多有才能的同学登上舞台,展示我校学生的个性与才艺,繁荣校园文化。

2.校园十佳歌手

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是由学校团委指导下的,校学生会主办的歌手大赛,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挖掘我校学生艺术才能,寻找最美广航歌手,展现我校青春活力而举办的“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学校继续每年定期举办。

3.百科达人知识竞赛

学校将于2018年举行百科达人知识竞赛,该比赛将通过各种形式进行选拔,比赛内容荟萃古代历史、天文地理、体育娱乐、政治等所有精华,是一场知识的大比拼。促进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丰富课外知识。

4.五四合唱比赛

学校将于2018年举行五四合唱比赛活动,举办五四合唱的目的在于让同学们一展青春风采,释放青春正能量。让我们秉承“五四精神”,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使命,昂首阔步,继往开来。

5.组建艺术社团

进一步发现艺术爱好者苗子,组建更多音乐舞蹈书法等学生艺术社团,带动校园文化发展。

上一条:广州航海学院 2017年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下一条:广州航海学院2016年美育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关闭